橙子黄了_NL

油炸花生米,汉子们最中意的下酒菜,却很莫名的成为我的至爱。

从前家里摆宴席,逢年过节、乔迁庆生,无论是八菜一汤还是鸡鸭鱼肉,额外总少不了一盘花生米,大鱼大肉的吃腻味儿了、来上几颗以后却停不了嘴儿了,不把整盘子清理干净不罢休……

平时嘴儿馋了,也会央着大人炸。俺家老爷子老太太做吃的都木有什么慧根,平日里的水平仅限于做熟了能吃(可我家老爷子炒青菜没断生就起锅那也是经常的事儿,呃〜),老太太炸花生的水平还可以,全赖那会儿我无数次的给她机会实践。

后来自个儿开始下厨了,也理所当然的开始琢磨这花生米怎么炸好吃了。

要说这炸花生可是个技术活,看着是简单得不能再了,可真正动手,我敢说没有谁没失败过,胆儿小的炸生了、胆儿肥的炸糊了,实践出真知,亏得老太太那会儿几经实践,俺跟在一旁得了不少真传,不敢说是百发百中,但仔细了、基本错不了。

做法:

冷锅冷油(不需要太多),放入花生米(不要洗湿了),中小火不停翻炒,逐渐开始闻到花生油的香味儿,花生颜色也逐渐加生,就可以了。关火后不要马上起锅,还要不断翻炒片刻,再沥油盛盘。

这个时候再撒盐,一点点,颠颠碗就匀了。

冷却了再吃,不然太热气很容易上火。

其实吧,做法真的超简单,关键还是在于火候的掌握。可这真的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做多了、自然也就揣摩出经验了。但有一点,千万别等在锅里花生已经变深色再关火,这样保准炸糊了。一定要保留一分熟等关火后的余温来炸,这样火候才能恰到好处。

还有另一炸法儿,是我那曾经在长沙南门口著名老字号小吃店里工作的舅妈口传的,据说是他们店里大师傅的秘技,就是先把花生洗了再自然晾干再炸,说是这样炸出来更酥口……呃,我试过一次、失败、大概没掌握技巧,有兴趣的盆友不妨钻研钻研,大不了就是损失二两花生米嘛!

不瞒大伙儿,今儿是出国后第一次自己炸……啧啧!这般强大的自控力,真是太不符合作为一名吃货的科学了!别问我为啥,问了我就告诉你,怕热气呗!上火了就该长痘了呗!长痘就不美了呗!

……可眼瞅着打着炖汤的旗号买回来的一大盒子生花生米被我咯嘣咯嘣的快要吃光时,再不炸、实在是暴殄天物啊!

得,横竖都是借口……丫就是实打实的一枚吃货!

评论

热度(5)